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[常見資安漏洞]google hacking自動架站軟體index of目錄揭露問題

google hacking自動架站軟體index of目錄揭露問題

簡介:
電子商務的盛行,使得人人可利用現成的架站軟體建構屬於自已的網站平台,且可以減輕初學者在架置網站時所遇到的門檻,以輕輕鬆鬆達到架置網站行銷的目的。不過若對於網站運作流程不熟悉,不懂的伺服器安全性的問題,極有可能導致網站的漏洞產生,進而變成駭客手中的目標。

我們從下列中是為典型利用自動架站軟體(如wordpress、joomla等)所建置而成的網站,在安全性控管的不足所造成的漏洞,而恐怖的是,利用google的特殊語法(index、inurl、filetype、admin)所組成的搜尋內容(俗稱為google hacking),可達到查詢網站漏洞的目的。

案例:
在google hacking中,利用index of的漏洞,可以找出整個網站的索引目錄,使得整體的網站內容一覽無疑的秀在使用者面前,更恐怖的是,只要點選每一檔案或熟悉資料庫連線方式的人,就可以看到該網站的連線數據,進一步取得資料庫的權限進行連線,以達到竊取個資的目的性。

而index of的漏洞,往往是因為網站伺服器安全性不足所導致,通常是appserv佔居多數,而windows作業系統也有可能發生的。


分析方式
當營運的網站發現有google hacking或index of問題時,應注意連線的資料頁面(wp-config.php)是否有遭存取的情況。

可從伺服器的日誌檔案中,找出相關的存取IP與頁面樣式來進行判斷。

小結
當網站發現在index of的漏洞,或是可使用google hacking(index of inurl /admin)之類的語法找出相關的漏洞,應該特別注意網站伺服器的設定方式,是否有將檔案存取的權限打開,造成網站不安全的主要因素。

不過當index of漏洞產生時,通常也代表整體網站架構被看光光了。應盡速更改相關管理者帳號密碼,並且通知會員資料進行修改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